【永东 | 设计】20小点决定舒适

永东文化:





格局规划是打造一个住起来舒适,满足全家人生活需求的基本。然而,小住宅却不得不面临坪数有限,向往的机能难以全部满足,必须做出取舍。在不想牺牲机能,达到公私界定、动线规划得当的前提下,要如何透过规划格局,做到空间分配得当、采光明亮、通风良好、动线顺畅、收纳完备、多功能运用,维系家人互动呢?以下20个决定舒适小宅生活的格局配置关键点,教你规划出合适又好用的空间。


01.从居住成员成员思考空间规划

需要规划几房,房间的型态如何设计,要架高地板吗?对应的就是居住成员的关系与年龄。单身但偶尔亲友来住,新婚或孩子尚小,男孩女孩是否各自拥有独立空间,有行动不便的长辈同住等等,都是规划房间数要考虑的。此外,若是想透过保留未来空间变化的弹性,也可以透过轻隔间或布帘、拉门的设计来达成。


02.评估屋况与预算,再决定是否改动厨具或卫浴

重新配置格局时,厨房、卫浴是必须格外慎重的部分,能不动尽量不要动。由于排水管和粪管较粗,迁移管线比较复杂,若屋况较为老旧,可能会承受不住这样的工程,甚至造成其他后遗症。此外,管线迁移还必须包括泥作、磁砖、防水等工程施作,费用相对较高,也是必须考量的。


03.注意梁柱与管线的位置

旧屋或挑高空间比较容易遇到管线及梁柱的问题,容易造成行动不便或空间使用的困扰,因此检视格局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梁柱的位置。不光是建商售屋时可能隐瞒梁柱的位置,某些设计师规划平面图时也未必会标示清楚,等到施作后才发现高度或深度不足,难以使用,都是相当麻烦的,最好能事先避免。


04.衡量开窗采光、通风与隐私

一般而言,开窗具有采光、通风的效果,能使室内变得明亮,空气也比较清新,尤其是小坪数空间,光线好也能为室内增添开阔感,但加大或增多开窗总难免与个人隐私有所矛盾,必须审慎考虑。


05.开窗方式影响采光与通风

门窗的设计与采光、通风的关系甚大,轨道式推拉窗的通风比外开窗更好,因为外开窗多半设计于封闭的观景窗两侧,空气对流的面积比轨道式推拉窗小。因此,利用凸窗的设计,可以增加采光面,引进更多自然光。


06.让空气对流的开窗设计

一般传统建筑的开窗设计,通常会把气窗设计在上方,但愈来愈多的新建筑运用冷空气下降,热空气上升的原理,将气窗开在下方,让屋内的空气能自然对流。若较旧的空间翻新时,不妨趁机改变气窗位置,让室内对流更顺畅。


07.正确的空调配置

空调的配置是否得当,也会影响冷房效果及室内空气循环。壁挂式冷气应尽量设置在屋内纵深较深的方向,冷房效果会较好;吊引式冷气的出风口,一定要避开家人长时间坐、卧的位置,以免影响健康。


08.保持通风的隔间方式

隔间设计不一定要采用封闭式作法,可以选择镂空的隔屏或拉门界定空间,或让隔间墙不做满,保留部分空间,让空气流通,再加上开窗的对流效果,就能使室内保持良好的通风。


09.减少不必要的隔间

以「减法」的减建概念,尽量减少小宅中不必要的实体隔间,能改善采光,并使空间显得通透开阔,视觉上有放大效果,且只要规划得宜,减少隔间反而能使空间机能更加提升。


10.以柜体取代隔间牆

若想要明确区隔空间又想提升坪效,可以考虑以柜体取代传统隔间墙,柜体隔间一样有明确隔间的效果,同时也能大幅度增加收纳量,是相当可行的做法。



11.依生活习惯规划收纳

收纳并非将物品堆放在储藏空间里而已,而是要让物品能发挥效用同时又摆放得井井有条,所以收纳设计必须考虑生活习惯,让居住者能顺手就把物件归位,让空间中虽然有许多物品而不显得杂乱,如:玄关规划鞋柜、衣帽架,餐厨区规划吧台柜体,卧房规划床头柜等等。


12.开门方式也会影响坪效

每一寸空间都非常珍贵的小坪数居家,连简单的开门方式也要细心考虑。小空间若采用一般的开门方式,有时会面临回转半径不足的尴尬,这时,可以考虑采取轨道式推拉门,折叠门或隐藏门的设置,让空间的使用更完善。


13.尽量让空间具有复合功能

复合空间的规划运用是提升坪效的关键,将客厅结合书房,把餐厅结合工作区、阅读区或赏景区等等作法,让单一空间具有多样用途。当空间的使用面向变广,尺度也就跟着开放出来了。


14.考虑家人互动的空间规划

开放式的空间,或利用穿透感、反射性的材质,让家人在不同空间活动时,能随时观察彼此的动态,如开放式的客厅、餐厅,以及利用玻璃隔屏的餐厅与厨房,或是采用镜面墙或柜,都能让家人了解彼此的状况,互动更频繁。


15.思考在家中的行动动线

居家住宅不外乎公共区(如客厅、餐厅)、私人区(卧房)、服务区(厨房、卫浴)、移动区(玄关、廊道、楼梯),将有关连性的空间配置在一起,能缩短来回的动线路程,减少不必要的麻烦,如餐厅规划于厨房旁,减少端菜移动的繁琐与危险;客用次卫浴一定要避开主卧区,以免尴尬;玄关尽量不要直通小孩房,以免大人不清楚孩子的状况等等。


16.审慎评估夹层的必要性

小空间要提升坪效最直接的做法莫过于设置夹层,但夹层不见得适合每一个小宅空间。要设置夹层,首先要有足够的高度,首先必须衡量屋高是否足够,若屋高低于3.6米或有高大的家人,可能就不甚适合;若夹层除了睡卧或储藏功能之外,还想要加设卫浴,就必须更慎重地评估管线问题。


17.夹层最好不要做满

夹层最好不要做满,除了法令考量之外,若楼高不足,反而会让空间显得更小。所以加设夹层,最好不要超过实际坪数的1/3,以15坪的小家而言,多出5坪左右的空间做卧房或储藏区,就相当足够了。


18.夹层楼梯必须慎重考虑

加设夹层势必加设楼梯,楼梯的对于下层格局动线的影响相当大,若位置不对,容易将空间切割得零碎,反而失去了增加可用坪数的意义,一般来说,楼梯多靠边规划,得以维持完整性,但若稍微居中,也可能在夹层与楼梯之间规划出另外的机能区块,所以还是实际状况而定。另外,夹层楼梯可与收纳结合,增加收纳量;也能采用镂空型态,较具视觉穿透感,但可能也会引起不安感,必须考虑家中成员的适应性再做决定。


19.公共空间在下,私密领域在上

总体来说,夹层空间的下层高度通常比上层高,因此,活动较多的公共空间通常射于下层,如客厅、餐厅,卫浴及厨房由于管线复杂,最好也放在下方,以方便维修;上层高度虽然较为不足,但具有高度的隐密性,可将私人或需要安静的空间设于夹层上方,如卧房、书房等;此外,小孩的身高较矮,也可以将儿童活动区设置于夹层。


20.生活机能的取舍

坪数愈小的空间,愈要考虑机能取舍的问题。若硬要强求与大空间完全一模一样的机能,难免使小宅显得杂乱或机能不到位,所以规划机能时,必须考虑居住者的生活型态与习惯,如忙碌的上班族,不见得需要完整的厨房功能;没有泡澡习惯,可以舍弃浴缸;没有阅读习惯者,不需规划独立阅读区等等,删去部分非必要的机能,换取空间尺度,让必要机能更完善。


== 永东君开通QQ群  诚邀设计爱好者加入 ==


评论
热度(2)